有鑑於人工智慧近年來在醫療應用上的蓬勃發展,同時為了提供臺灣民眾最優質醫療服務,臺北醫學大學遂於民國107年起著手校級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建置規劃,並於民國108初中心正式成立。 中心成員皆在醫療教學、服務、技術開發等領域深耕多年,並獲得國家型計畫的支持,如:肺癌大數據精準醫療人工智慧系統、巨量影像資料庫建立與應用、運用人工智慧進行跨國主動式醫藥安全革新、智慧型藥物安全系統發展與臨床導入、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推動計劃、運用AI與IoT科技建立智慧醫療創新服務系統-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科技發展精準睡眠醫學、微創手術AI輔助影像辨識系統-以婦科子宮動脈阻斷術為模型…等。中心也積極面對產學合作及跨國合作等,目標除將研究成果產品化外,更期望透過引進國外最頂尖的醫療技術。

         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整合校內各學院及附屬醫院之人工智慧領域人才,積極與業界鏈結,建立合作關係,但多數研究仍局限於規模、應用成果過度狹窄,尚難已有一個臨床的實用方案可以落地運用。因此如何整合目前研究資源,讓臨床、研究與產業能迅速嫁接,為本中心成立最重要的任務。本中心自2019年起,每月定期舉辦Medical AI Brainstorming Monthly Meeting月會,有本校、三院及友校及在人工智慧醫療領域之人員,及產業界之合作對象參與本會議討論,促進未來跨領域產學研合作,來協助發展臺灣人工智慧醫療產業,目前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包含數位病理、用藥安全、重症預測、影像辨識、睡眠醫學及智慧醫院等。獲科技部「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建立與應用研究專案計畫」三年補助8,408萬元、「運用人工智慧進行跨國主動式醫藥安全革新」四年補助3,012萬、「運用AIIoT科技建立智慧醫療創新服務系統-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科技發展精準睡眠醫學」四年期2,331萬補助等。今年度,亦有人工智慧團隊成立新創公司:皮智公司。提供人工智慧醫療皮膚病灶影像辨識服務。本校亦與廣達公司完成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合作意向書簽署,未來將針對人工智慧醫療所需軟硬體進行合作開發。

          本校目前已成立醫學院人工智慧醫療碩士在職專班,在通識中心及跨領域學院亦有人工智慧醫療相關課程,積極培育人工智慧醫療人才,並自10881日起發展以一校三院數據庫為出發,設有專責主管,該數據庫將整併學校相關單位之臨床資料,使之成為巨量資料,支援未來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本中心之未來研究發展:

    1. 成立新創公司,發展AI平台,促進產學研合作聯盟:綜觀三院目前之有潛力之產品使之與廠商研發,可使三院為臨床實驗標的,進行產品落地推廣,創造人工智慧醫療平台經濟。
    2. 建造及精萃數據資產,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為導向數據資料庫: 整合一校三院資料庫,開發具完整性及正確性的數據庫,並導入高效能查詢介面平台,提供全校能迅速導入人工智慧運用及開發的整合系統。並可與外部產業進行相關嫁接及整合。
    3. 增進人才培育:除培育人工智慧醫療領域碩士班人才外,亦培育國內人工智慧領域之研發人員、臨床研究員,並提升國內於人工智慧醫療之技術開發,在未來3年將增加人工醫療專門師資人才至7人,延攬國內外知名人才,並增設博士班及其他相關系所,最終以開設人工智慧醫療學院為目標。
    4. 成為亞洲最具特色的AI醫療研究中心,提供人工智慧研發的沙盒系統,讓研發產品的創新鋪陳到產品的臨床應用順利落地,營造AI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