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工智慧的相關領域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目前現階段人工智慧輔助醫療影像判讀技術致力於影像分析的研究突破非常的快速,相關政府研究單位、各醫院、學校、產業界的許多團體也都凝聚產官學研醫法政經等各產業人士的能力,來共同發揮與制定產業發展藍圖。其中包括: 醫學影像資料研究利用之適法性、建立醫院與相關人員合作研究資料之架構、探討醫學影像智慧診斷技術之產業面政策….為醫療影像之研究開發以確保相關當事者有足夠之理解,及以利深化臨床醫學影像之研究建構合作模式。

     

          為此,本團隊深入研究有關醫療健康資料之合作現有的條款,並參考歐盟有關個人資料保護架構所衍生,以作為兼顧個人資料保護法所必備之實務基礎。在此目標下,北醫學研單位有豐厚的臨床實務經驗,對於技術之實際應用層面更為熟悉。在去蕪存菁的過程中,才能界定出有應用價值之技術模式,更可有效掌握關鍵數據及擴大智慧醫療的相關層面,才能更進一步提升民眾的健康福祉。

         

    下列摘自 國家發展委員會 研究報告 "人工智慧之相關法規國際發展趨勢與因應"   

        "近年來,由於人工智慧相關技術有長足的進步,各國紛紛將人工智慧發展納入國家重大政策,希望能夠在這波新興產業革命中取得先機,帶動未來經濟發展邁入新階段。而隨著發展人工智慧成為國際趨勢,相關法制層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目前國際間針對相關法制議題的討論,雖仍未有定論,惟有鑒於人工智慧發展及其影響的重要性,本計畫冀能透過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及討論,探討人工智慧發展可能涉及的法規適用疑義,進而就我國現有法制提出調適及因應建議,作為我國政府後續政策規劃的參考。"

    連結: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B7C121049B631A78&sms=FB990C08B596EA8A&s=3F2FA3A380C32AB1&upn=0E442370ED3F73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