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不是常聽到藝術家、科學家常常從大自然中獲得靈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 (CSAIL) 科學家在思考下一代的 AI 時,再度向生物取了一次經,設計出了液體神經網路(Liquid Neural Networks,LNN)。

這是一種模擬生物大腦中的突觸與神經元,可以不斷適應新資料輸入的 AI 模型。當模型接受新資料時,LNN 處理這些資料的虛擬突觸會啟動神經元傳遞、處理資料,就跟生物神經元藉由化學物質,在不同突觸間形成電流傳導一樣。

MIT 科學家 Ramin Hasani 表示目前模擬的是秀麗隱桿線蟲的神經網路,具有 302 個神經元和 8000 組突觸連接,不要小看好像很少,Ramin Hasani 表示光是這樣就足以產生出乎意料的複雜動力學。

最近他們為了印證 LNN 的潛力,特別把 LNN 跟其他三種神經網路模型安裝在一台無人機上,測試這些模型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下進行飛向目標、壓力測試、繞目標旋轉、動態目標跟?等實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Fbk6D_dNw&t=20s

結果發現 LNN 壓勝其他模型,與傳統神經網絡相比,LNN 偏離飛行路線的狀況更少,甚至在飛向目標的成功率高達 90% 以上。

MIT 科學家表示比起傳統神經模型,LNN 更適合直接從非結構化、未標記的資料中學習並作出反應;不只如此,比起其他傳統模型最終運行過程都像「黑盒子」難以判別怎麼做出結論,程度上科學家可以從 LNN 傳遞資料的形式更能理解 AI 做出決策的過程。

這次實驗就是很好的例子,科學家就觀察到 LNN 可以從視覺輸入中直接鎖定給與的任務目標,並丟棄不相關的特徵來進一步提升準確率,這也讓有 LNN 的無人機更不怕突然下雨、颳風,對突然其來或混亂的資料更具適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