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日前正式發表全英國最強大的超級電腦「Cambridge-1」(劍橋一號),想以 AI 技術支援藥物開發,甚至面對艱難的醫學挑戰,例如新冠肺炎(COVID-19),像是這台超級電腦就可以協助 AZ 疫苗母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抗疫藥物 ,另一方面還能加速英國醫療科學界的改革。

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為了因應全球最急迫的醫療挑戰,我們需要強大的運算資源,Cambridge-1 將作為英國的創新中心,支持研究人員在醫療保健和藥物研發領域所做的開創性工作。」

 

全球 500 大超級電腦排行榜,Cambridge-1 名列前 50 名

NVIDIA 指出,劍橋一號 Cambridge-1 的人工智慧採用 Nvidia  DGX SuperPOD 系統,性能將達到每秒 400 千兆次浮點運算(400 petaFLOPS),也就是每秒 40 萬兆浮點運算數,這在當前全球前 500 大超級電腦排名中可名列第 29 名,並由 100% 可再生能源供電,躋身全球三大最節能的超級電腦行列。

每秒浮點運算次數,常用來測量電腦運算速度或被用來估算電腦效能,尤其是在使用到大量浮點運算的科學計算領域中。petaFLOP 是衡量電腦處理速度的指標,1 petaFLOP 相當於每秒 1 千兆次浮點運算。

「劍橋一號」等於是將 NVIDIA 數十年來在加速運算、AI 與生命科學領域的成果體現,同時優化 NVIDIA Clara 與 AI 框架,好充份利用整套系統進行大規模研究。

Clara是 NVIDIA 在 2018 年的 GTC 大會上發表的「醫療繪圖工作站」,藉由 DGX Station 的運算能力驅動醫療端的「電腦視覺應用」(Medical Imaging),並且結合雲端數據與終端資料中心,讓多名醫療人員可透過虛擬化方式共用運算資源,進而打造全新雲端醫療應用解決方案。

而 NVIDIA 砸下 1 億美元投資的「劍橋一號」超級電腦,將應用於醫療及藥物開發領域的 AI 研究,未來更能替英國多個領域的研究人員帶來更強的演算力,包括數位生物學、基因組學、量子運算與人工智慧等。

 

Cambridge-1 支援 AI 技術,與藥廠龍頭 AstraZeneca、 GSK 聯手開發抗疫藥物

GTC 大會上,NVIDIA 也透露 Cambridge-1 第一個專案,將與全球兩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這兩大廠將會是第一波使用 AI 技術協助醫藥研究的單位,這兩大藥廠都有參與研發 COVID-19 疫苗 ,因此,可說劍橋一號很可能將會對疫苗的研發有所貢獻。

在應用部分,阿斯特捷利康將透過 Cambridge-1 加速藥物開發,或是藉由 AI 技術分析病理切片影像,藉此找出藥物反應狀況,而 GSK 則將藉此投入基因研究,藉此精進藥物研發。

此外,Cambridge-1 也與阿斯特捷利康、流感藥廠 GSK、倫敦國王學院與 Oxford Nanopore 聯手針對如失智症等腦部疾病做更深度的瞭解、並運用 AI 設計新藥物,並提升尋找引發疾病的人類基因組變異的精準度。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Cambridge-1 讓來自產業與學界的全球頂尖研究人員,能在英國這台強大的超級電腦上進行畢生鑽研的事業,以英國先前不可能達到的規模與速度,找出突破疾病與治療瓶頸的線索。」

根據 Frontier Economics 資料顯示,「劍橋一號」在未來十年有潛力創造出高達 6 億英鎊(約 8.25 億美元)的估值。

 

智慧醫療里程碑: Cambridge-1 超級電腦演算將解決醫學新難題

NVIDIA 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為了因應全球最急迫的醫療挑戰,我們將需要強大的運算資源,Cambridge-1 將作為英國的創新中心,支持研究人員在醫療保健和藥物研發領域所做的開創性工作。」

「劍橋一號」是第一台專為外部研究取用而設計打造的 NVIDIA 超級電腦,也是 NVIDIA 第一部專注於推動英國特定產業研究的超級電腦。NVIDIA 將與研究人員合作,讓更廣泛的醫學、科學界可以運用其資源。

此外,NVIDIA 先前計劃在英國劍橋建立 AI 卓越中心(AI Center for Excellence),作為英國 AI 研究人員、科學家和新創公司的協作樞紐,Cambridge-1 也將成為 AI 卓越中心的一部份,在未來幫助英國發展更多的超級電腦,為不同產業帶來更多支持。

黃仁勳強調,在 Cambridge-1 上探索出的成果雖然屬於英國,但它帶來的影響卻能造福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