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讓AI自己寫程式,可能不再是科幻小說裡的情節。Google旗下AI公司DeepMind近日發表了一款名為AlphaCodeAI系統,能夠自主地編寫軟體,並且在測試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從程式語言問世以來,程式設計一直是門複雜的學問,需要數學、邏輯、電腦等等諸多領域的知識,以及對各種程式語言的理解,並不是個容易自動化的任務。

 

DeepMind聲稱,他們研發的AlphaCode能夠解決需要批判性思考、邏輯、演算法、程式設計和自然語言處理等專業融合的問題,在Codeforces程式競賽的所有參加者中,取得排名前54%的成績。

 

水準超出想像,未來AlphaCode可望幫工程師一起寫程式

Codeforces是個供程式設計師線上解題的網站,在全球有超過60萬名工程師使用,也會定期舉辦比賽。參加者會收到一系列需要靠編寫程式解決的問題,例如怎麼將道路及建築安置在特定區域、建立贏得棋局的策略等等,參加者會有數個小時的作答時間,這些比賽成績也常常是工程師求職時的能力背書。

DeepMind便利用最近舉辦的10場比賽評估AlphaCode的實力,並成功取得中間成績,象徵著AI程式設計系統與人類工程師相比,第一次達到有相當程度競爭力的水準,並在GitHub上公開了相關數據。

 

Codeforces創辦人麥克.米爾札亞諾夫(Mike Mirzayanov)表示,AlphaCode的能耐完全超出了他的想像,「我原本相當懷疑,因為即使在最簡單的題目中,需要運用甚至編寫演算法。AlphaCode已經達到有競爭力的水準,我非常期待它接下來的表現。」

 

不過DeepMind強調,這次成果只是一個開始,他們對自動生成程式碼的研究還有巨大的改進空間,未來這項技術不僅可以輔助工程師編寫程式,還可以降低未來編寫程式的門檻。

 

AI系統不能承擔責任,人工智慧獨自寫程式還很遙遠

雖然在研究上是非常大的進展,只不過距離AlphaCode走入實際應用,或許還有相當一段時間。根據《CNBC》報導,電腦科學家巴德諾(Dzmitry Bahdanau)指出,這項技術距離人類的程式水準還有「光年般的距離」。

 

他聲稱Codeforces比賽的參加者水準不一,很多甚至只是剛進入程式領域不久的高中生或大學生,目前AlphaCode的程度,許多人只要稍加訓練就能輕鬆超越。

 

AI自動化編寫程式,一直是人工智慧領域的重要項目。事實上,Google早在2017年就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宣稱他們的AutoML系統能夠比1,300人團隊更有效率地建立機器學習系統。

 

微軟旗下程式碼託管平台GitHun也與非營利AI組織OpenAI合作,在去年6月發表一款AI程式碼生成工具GitHub Copilot,能夠依據GitHub等網站上的程式碼,自動輔助工程師編寫程式,加速程式開發。

 

紐約大學AI教授馬庫斯(Gary Marcus)就強調,人們應該視AlphaCode為工程師的助手,而不是取代他的角色,目前人類工程師扮演的角色仍然太複雜,AI要完全勝任這個任務還得花上數十年。

 

有科學家指出,程式設計的根本是在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故障下,保證最終能夠完成任務的系統,而且AI完全沒辦法承擔責任的特性,使他們不能是最主要的角色、或者是做出決策。AlphaCode要邁向獨自負責程式設計的日子,恐怕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DeepMindCNBC

責任編輯:侯品如